top of page

【十年】


高中的時候,班上一個同學告訴我… 她學了十年的鋼琴,一首歌都不會彈… 她們家的鋼琴埋沒在雜物堆裡, 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家裡有一台琴…

我覺得很吃驚!

因為我也差不多斷斷續續學了十年的鋼琴, 就算上不了台面,至少可以自娛娛人,

這個「不可思議的事實」!埋藏在我內心深處多年,

直到如今,我明白為什麼了…

現在大部份的家長都能明白「學英文不能從ABC開始」, 而是照著聽、說、讀、寫的次序, 先建立語感、再來談認讀…

但在我們那個年代, 學英文真的是從ABC開始的… 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加起來剛好十年,

我國大學生英語能力卻是亞洲各國裡倒數的…

學了十年的英文無法溝通? 學了十年的鋼琴一首歌都不會彈? 怎麼這麼類似?…這倒底怎麼一回事?⁉️⁉️⁉️

學習的次序和方法錯了, 很多人以為學音樂就是學樂器? 其實,樂器只是音樂的「表達工具」

必須先學習「理解音樂」,才能有好的「音樂表達」。

教一個還不能理解音樂的幼兒彈奏樂器, 就像勉強東倒西歪的學步兒溜直排輪一樣莫名奇妙…

音樂和語言一樣,需要很多的理解…

孩子聽得懂音樂嗎? 他能分辨出樂句嗎? 樂曲進入終止式時他聽得出來嗎? 他可以為熟悉的旋律填上新歌詞嗎? 可以在不改變拍號的前提下為歌曲發明新的節奏嗎?

他聽得出錯音、走音嗎?

在孩子理解音樂的能力還沒成熟之前, 練習使用自己的聲音身體來「表達」音樂, 是最天生自然的 這也是他最能夠掌握的樂器。

奉勸老師家長們, 不要追求表演導向的空心學習方式 好好按步就班、紮實的能力培養,路才走得久遠…

孩子和你有多少個十年可以浪費呢?

花十年來到頭來一場空,不如起步時慢慢來,走好走穩。

在混齡班混好混滿,不要一直想趕快去學這個那個…

混齡班學到的東西非常珍貴,這輩子孩子在其他地方很難再學到!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