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owth Chart-成長表】


幾週前發給每個上課家庭一份Music Together的Growth Chart(成長表)

這是Music Together長期以來對參與課程的孩子們進行觀察, 研究孩子們的音樂行為發展,得到的統計結果, 提供給家長們作為參考依據。

孩子出生時,我們都會拿到一本「新生兒手冊」, 裡面詳細記載了寶寶每一個階段的發展, 父母們對照手冊, 可以預期孩子幾個月會笑、幾個月會翻身、 什麼時候會坐、會爬、會走…?

而音樂行為的發展,也有一個個階段和順序, 對照這份表格, 你可以找出和孩子相對應的「音樂年齡」會出現的「音樂行為」, 預測孩子每一步的發展,並適時地提供他們示範和支持, 這就是成長量表最大的作用❗️ *「音樂年齡」:非實際年齡,而是學習音樂的年齡。

事實上, 大多數的父母分辨不出孩子的「音樂行為」, 曾有家長對我說「我看不出我的孩子對音樂有沒有興趣,因為他一點反應也沒有」…

結果, 那節課我仔細地觀察那個所謂「沒有反應的孩子」, 🔸他在我們唱Hello Song時前後搖晃身體, (並非像大人把大拍子穩定的拍在腿上)… 🔸唱Obwisana時,在樂句的結尾快速的揮動小手, (並非像大人穩定的打著小拍)… 🔸站起來跳舞時,他走一走停下來搖晃雙手, (並非像大人跟著老師的舞步)… 🔸即興演奏時,他點著頭打拍子, (手上甚至沒有任何樂器)… 🔸聽見Goodbye Song時,站起來對著三拍子的小碎拍蹲蹲蹲…

明明超級有反應,怎麼會「沒有反應」?

我後來明白,原來家長期待的「反應」是:跟著老師正確地做動作! 以致於孩子這些細微且珍貴的「音樂行為」他沒有看見😳⁉️

如果家長們仔細地閱讀成長表中對每一個階段孩子的音樂行為描述,就不會對孩子有錯誤的期待…

不會在孩子還不會翻身時,就期待他站起來走…

你就會平心靜氣仔細地觀察孩子每個階段的「音樂表達」,珍惜他每一步成長的足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