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了解孩子的學習方式】


在Music Together課堂上,你將會看到每個孩子獨特的行為表現:有些孩子直盯著老師和家長們在唱歌;

有些孩子當大家都起身踏步走時,卻直瞪著窗戶或看著自己的腳ㄚ發呆;

有些孩子則是不斷地動來動去,甚至當大家都坐下來圍圈圈安靜的唱歌他還是跳個不停、走來走去…。

你認出自己的孩子是以上那一種類型的嗎?

我們發現三種孩子學習的類型:視覺型、聽覺型、動覺型。

雖說孩子是用各種感官來學習,但是大部份的孩子會自然的偏好其中一種。

而孩子所偏好的主要感官是他用來學習最有效的方法。

這裡將談到的三種學習類型可以幫助家長們更了解自己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三種孩子學習的類型:

【視覺型的孩子】

● 課堂上的表現:當我們在課堂上唱歌時,孩子直盯著父母和老師的嘴唇。

當我們大動作的拍打節奏時,孩子才開始隨節奏律動。

上課時孩子會幫自己喬一個比較容易觀察課堂活動的好位置。

● 容易被誤解為:不合作、孤僻,只看不作。

● 如何support視覺型孩子:唱歌給孩子聽的時候請隨著節奏做出大動作。用你的身體、手勢、腳來打出拍子給小孩看。唱歌的時候配合誇大的嘴型、豐富的表情。

● 千萬不要:孩子正專心的聚焦於某件事情,突然打斷他,並要求他加入課堂上的打鼓或唱歌。

【聽覺型的孩子】

● 課堂上的表現:孩子的眼神似乎沒有聚焦於課堂上的活動。

孩子會加入唱歌、聲音的遊戲,並享受他們自己發出的聲音。

課後,孩子可能在聽錄音時要求爸媽「不要唱!」因為他不想聽到兩種不同的聲音。

● 容易被誤解為:注意力不集中、不喜歡上音樂課、害羞。

● 如何support聽覺型孩子:不論在家或是課堂上,當你回應聽唱練習時,在孩子的耳邊唱出樂句,一次一隻耳朵。

唱歌時,一邊打出聽得見的拍子,而且故意在歌曲停頓時製造出有趣的聲響。

● 千萬不要:孩子正在專心聆聽時,要求他集中注意力看著你,或要求他們加入課堂上的活動:移動身體、敲奏樂器…。

【動覺型的孩子】

● 課堂上的表現:孩子整堂課不斷地走來走去。

在音樂活動進行時,經常站著且不斷地彈跳。

孩子很開心被父母搖晃、旋轉、急速下降和舉高高。

孩子可能不想和父母坐在一起,甚至推開父母。

● 容易被誤解為:搗蛋、太吵鬧、具破壞性、太過動了。

● 如何support動覺型孩子: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允許你的孩子自由的使用他的全身來經驗和回應音樂。

在家在車上都播放錄音,讓孩子常常有機會隨著音樂扭動他整個身體!

● 千萬不要:強迫你的小孩「專心坐好」!了解孩子的學習方式,可以幫助你「啟動」孩子的學習,也可以讓家長放輕鬆,在課堂上擁有更多的樂趣!

以上譯自Music Together® 官網,原文網址如下: https://www.musictogether.com/tuning-in-to-learn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