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有效的教育:示範給孩子看】

上課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種情況,大人對著小小孩不斷的耳提面命:「OO,看老師!你看老師現在在拍手了,快點跟上!」 「XX,學老師!現在換別的動作了,要專心注意哦!」

甚至心急的家長們,就直接抓起小小孩的手努力跟上老師的動作… 這種場景有沒有很熟悉呢?(哈哈…別逃避,就是你…你你…還有你) don't worry!這種事情我也幹過,哈哈…

還沒有參加MT的師訓之前,我帶孩子去上課時,我也是這樣做沒錯,總覺得:我是“陪”孩子去上課,他是主角,理所當然他應該好好的跟著老師「學」。

上了師訓課程,接觸到MT背後博大精深的教學理論之後,真的是完完全全顛覆了傳統的思考。原來,在MT的課堂上,我們這些「陪」孩子去上課的大人,才是課堂上的主角,孩子們呢?套句我的老師說的話 「I even don't care what they are doing.」(我根本不在乎小孩在課堂上幹麻)

為什麼呢?

您可能不相信,但事實就是這樣。家長或主要照顧者是兒童最重要的音樂教師!家長或照顧者自己就能教會幼兒如何欣賞音樂。音樂教師可以幫您的孩子學習技巧和內容,但只有你能幫孩子學會欣賞音樂。 原因很簡單。幼兒天生就希望能和父母一樣,因此,父母喜歡的他們也喜歡,即父母喜歡游泳,孩子也喜歡游泳;父母喜歡閱讀,孩子也喜歡閱讀;父母喜歡音樂,孩子也喜歡音樂。

所以請牢記,如果你希望孩子可以享受課堂上的活動,那麼首先,你自己要完全投入課堂上的活動,上Music Together時,老師會帶領大家唱歌、提供學習各種技巧的機會,並幫您了解還要做什麼。家長要做的就是享受音樂和動作,這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傳達給孩子:示範給他看。你不用特地告訴孩子「我就是喜歡音樂。看我一邊玩沙鈴一邊唱歌有多高興!」您的孩子完全能體會到你是不是真心的享受課堂上的活動,他可以感覺到你身體的律動,聽到你在唱歌,不論你聲音如何。

大家一定都同意「示範永遠比說教來得有效」,下次上課的時候,我邀請所有的大人們,放下矝持,和老師一起開心的唱跳!孩子們呢?他們會看見我們所有的大人們玩得如此開心,我們一起耐心的等待,等待孩子們準備好了,就會主動加入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