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課堂觀察筆記-公主笑了】


一年多前奶奶帶著可愛的貝拉來報名, 貝拉非常非常害羞內向,完全不和別人互動… 奶奶說, 貝拉在家裡和哥哥玩得很瘋,也會吱吱喳喳話說個不停… 但是一出門,就像帶上一張面具…

課堂上,她從來不說話、也不笑… 甚至剛開始參與的幾個學期, 面無表情、一動也不動…

陪伴貝拉來上課的, 有時候是奶奶、有時候是家裡幫忙的阿姨, 一開始,面對面無表情、動也不動的小貝拉, 奶奶會著急的拉她的手, 希望她做我們其他人在課堂上做的事…

小貝拉看起來就像布偶娃娃一樣, 手腳任人擺佈,依舊面無表情…

我鼓勵奶奶放輕鬆,先顧好自己享受課堂活動, 而貝拉,讓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參與吧…

我們把這顆害羞的小種子放在充滿音樂的環境, 只管澆水、施肥,不問她什麼時候發芽…

就這樣,一週一週、一季一季… 不知從何時起, 她會在課堂上優雅地敲著節奏樂器、 在教室的角落輕手輕腳地跳舞…

兩個月前的公民會館戶外課,拍下了這張美極的照片! 我看到這張照片腦袋第一個浮現的是…

公主終於笑了

這週,貝拉在課堂上第一次開口說話, 我從來不期待混齡班的孩子開口回答老師的問題, 因為大部份的問題我都是設計給大人回答的, ⭐️讓大人在孩子面前示範和老師互動,也是教學設計的一環

這週我們為Old Blue這首歌替換自編的歌詞, 我問「誰家裡有寵物?寵物的名字?」 貝拉開口告訴我們她寵物的名字… 然後全班一起把她說的寵物名大聲唱出來…

貝拉笑得好開心!

即便她講得不清不楚, 也不確定她倒底有沒有養寵物…

但是她以後還有更多機會在眾人面前說更多的話, 不需要第一次就完美…

「在課堂上開口說話」! 多麼值得紀念的里程碑!開香檳慶祝!

奶奶客氣的謝謝我, 但是我覺得真正要謝的是貝拉的家人, 耐心的陪伴和等待,小種子終於發芽了。

而且你不用懷疑她百分之百是自願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