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長和老師的合作關係】


培訓中的老師問我: 課堂上孩子興奮到失控時,你如何控制班上制序? (答:無法控制,完畢。)

哈哈哈哈! 這問題可以簡答,也可以講一段落落長的故事…

我剛開始成為「老師」這個身份, 是大學一年級時,擔任教會兒童合唱團老師, 負責打雜、伴奏、分部練習… 我最老的學生就是Dory老師,雖然她說沒有印象,但是我有照片為證!

年輕無知的我總認為調皮的學生:「他父母沒有要求吧…」、「寵壞了吧…」 一次一對兄弟在我身旁扭打起來,我下意識評論「他們父母沒有教他們在公共場合該如何表現?」正和我聊天的長輩笑著說「等你當媽就知道!」

果然,當媽後我完全知道了… 就像我常把我媽的話當耳邊風一樣,孩子們也常不按照我耳提面命的話做, 我沒有寵孩子,他們還是時常壞掉… 即使被處罰時都誠心認錯、痛改前非, 一轉身,又重蹈覆轍…

養孩子好難、教孩子更難, 父母親這個角色除了要應對孩子經常脫稿演出之外, 還莫明奇妙委屈地背負外界的批評與指教…

我想讓教室的家長們知道, 不論你的孩子是安靜得不說話、不理人、或是好動得停不下來… 什麼特質的孩子我們都願意給他機會, 除非他真的不喜歡上課,自己說不來。

如果孩子喜歡上課,我們就一起幫助他, 讓他漸漸融入,成為課堂上受歡迎的一份子。

你可以放心,在我們教室 孩子失控時,你無需覺得尷尬, 你可以隨時帶孩子到教室外冷靜,再若無其事的回來上課, 你可以理性的處理孩子的問題, 不用擔心老師或其他人對你和孩子的評價…

你可以放心,在我們教室 老師想方設法的就是要幫助你, 因為在老師的教學設計裡⋯ 家長就是老師的助教, 是最重要的角色, 課堂上, 如果老師也需要你的幫忙時, 也請伸出援手, 我們的合作關係愈密切 受益最大的就是孩子。

團體課中, 孩子學的不只音樂, 還學習尊重別人、與人相處, 我們包容孩子犯錯(不批評) 也會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地碎碎唸… 「樂器輕輕放」、 「不可以尖叫!」、 「不要奔跑!」、 「上課不可以去按鋼琴」、 「不要把頭放在老師屁股中間」、 「不可以爬櫃子」、 「要相親相愛」、 「不要搶別人手上的東西」…

當然也會在孩子控制好自己、 小小的進步時誇獎他,給他愛的抱抱!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我們是同一陣線的隊友, 一起加油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