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律動與節奏感】


身體沒有律動,就無法掌握音樂的節奏, 沒有節奏,就沒有音樂(Edwin Gordon, Pizino,1998)

每堂課, 我們一定刻意設計幾次逼大家站起來活動的橋段, 有時候是跳舞、有時候就是站起來做一些大肢體的動作, 家長們, 我知道,你們都很想逃避這些站起來的活動, 而且孩子們常常一站起來就討抱... 從你們的眼神、哀號聲…完全可以感受到…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這樣設計,咳咳! 不要以為老師很勤勞,可以坐著誰想站著呀?可以躺著我也不想坐著…

這完全就是為了孩子們著想呀~~~♥️♥️♥️

你知道嗎? 不只一位音樂教育學家提出「律動」的重要性, 從我小時候學的奧福,到21世紀的高登教授, 每個人都強調「用身體感受音樂的節奏」

你會發現就連小嬰兒聽見音樂時,都會自然地揮動手腳, 這是因為我們的肢體比腦的理解能更早對節奏產生反應, 當我們持續對孩子示範以肢體表現正確的節拍, 就達到鼓勵和示範的作用, 幫助他們嘗試用身體的律動來表達音樂中的節奏, 建立良好的節奏感

下次當我說「站起來吧!」時… 請伴隨著歡呼聲,「哦耶!」快速地從地上彈起來!

(「Oh, NO!」吞進肚裡…哈哈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