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習音樂的旅程】


學音樂和學語言,其實很像很像, 你記得自己是如何學會母語的嗎? 從出生開始,就開始學習語言的旅程了…

「聽」

耳朵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第一個媒介, 剛出生的寶寶視力還沒有發展完全, 但是胎兒在母親肚子裡就有聽覺囉!

「說」

聽了很多很多, 受到大人們的鼓勵,漸漸願意試著「說」… 一個字一個字,一句一句…

「讀」

等掌握了基本「說」的能力時, 我們開始對圖像產生興趣, 這時開始學習認字,

「寫」

等待小肌肉發展成熟、身心準備好了, 可以專注一段時間安靜的工作時,我們開始學寫字 最後,我們掌握了這些能力,可以流利地、隨心所欲地使用我們的母語!

學音樂也該是如此

「聽」

先餵寶寶很多很多很多的「好音樂」 唱給他聽、放給他聽, 讓他的世界裡充滿了音樂,

「唱」

接著,他想要學你,「表現」音樂 你將會看見,他對音樂的回應, 寶寶開始發出「阿」「叭」…等聲音, 請注意他的音高,很有可能就是你剛才唱過的那一個音…

寶寶也會想要用自己的身體對音樂做出回應, 這是他發展「節奏」的第一個步驟,試著學他的動作、回應他、鼓勵他!

「認譜」

他開始想知道,songbook裡面密密麻麻的小荳芽 那些代表聲音的符號是什麼?

「演奏」

等待小肌肉發展成熟、身心準備好了, 可以專注一段時間安靜的工作時,孩子可以開始學樂器了!

如果跳過「聽」「唱」這兩個階段,直接從「認譜」、「演奏」開始呢? 傳統的音樂教學和語言教學,就是這樣。那時的人們,不知道孩子的學習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發生的,所以我們進入國中才開始學英文,從認識ABC字母開始,想當然,這個方式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如果一個很少浸潤在音樂環境的孩子,從認識Do Re Mi開始學習音樂,勢必一樣辛苦,因為Do Re Mi對他來說是陌生的符號,甚至毫無意義,孩子或許可以依照要求,正確演奏出譜上記錄的音符、節拍。

但是沒有靈魂的音樂算音樂嗎?如何感動人呢?如何讓自己享受在其間呢? It's typing not playing!

Music Together課程,教導父母及照顧者如何在最重要的啟蒙階段,support你的孩子!教會孩子欣賞音樂、享受音樂、隨音樂起舞、隨著音樂做任何有趣的事情…

最重要的,教會孩子使用primary instrument(最基本、最重要的樂器),就是「他自己」!他自己的聲音(vocal)、和身體動作(movement) 來表達音樂~

孩子則藉著課程不間斷地吸收養分學了好多好多音樂的元素,他可能學會了所謂的「大、小調」、「中古調式」、「音階」、「音程」、「二拍子」、「三拍子」和「混合拍子」,只不過他還不認識這些術語…

他的學習旅程還會持續下去…

終究,他會掌握「音準」及「節奏」的能力,接著,也許他會因為這段幼兒時期父母的陪伴所培養出來的興趣,願意挑戰自己,發展更多學習樂器方面的技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