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lay-along (即興演奏)


Summer 3-week6

Baa, Baa, Little Star(p.28)

*Play-along (即興演奏)是Music Together課程中五個重要的Ritual活動之一,也是課堂上的高潮時刻!我們將適合幼童自由使用的節奏樂器倒出來,邀請所有的大人小孩們一起「自由演奏」!

*教室中的大人在Play-along (即興演奏)的時刻中,扮演著重要的「示範」角色,不但親自示範參與演奏樂器、玩音樂、更重要的:向孩子示範「穩定的節拍」。

*孩子在達到完全獨立的「節奏能力」之前,會渡過一個「依賴期」,這個時期的孩子,需要依賴身邊:視覺(visual)、動覺(kinesthetic)、聽覺(auditory)的剌激,來幫助他們維持「穩定的節拍」。觀察你身邊孩子的需要,幫助他們!

*學齡前的幼童,在環境中自然而然地學會「表達音樂的節拍」比學會「使用樂器的方法」還要重要!Play-along (即興演奏)時,不必擔心孩子使用樂器的方式是否正確,也不需在這個時候糾正他們,只管耐心地向他們重覆示範「穩定的節拍」。因為真正難教、難學的是「穩定的節拍」,「使用樂器的方法」反而是較簡單的!

(例如:敲木魚?難嗎?難的是敲出穩定正確的拍子呀!)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