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營養豐富的Music Together課程】

  以前,除了古典音樂之外,我也會讓孩子聽一些中、英、台各式的兒歌,當時的我,覺得這些兒歌音樂還可以,說不上喜歡,但可以忍受,(當然也是有無法忍受的,由其是台語兒歌的伴奏,每一首都是彭恰~恰、彭恰、彭恰…聽兩首就抓狂了…為什麼沒人肯為台語兒歌好好的編個曲呢?把原本優美的曲調都破壞了,哎~)   接觸MT之後我非常驚訝有人如此用心的為孩子做音樂, MT的音樂在我的心目中,別說它是教材了,拿來當藝術品收藏都不為過!

  還沒受訓成為老師之前,我喜歡MT的音樂和課程進行的步調,總覺得帶孩子去上課,我比孩子更享受,這個課程讓平常忙碌的媽媽,坐下來享受音樂、唱歌、跳舞…真的很抒壓。直到受訓當了正式老師,我才發現,我以前認識的MT只是皮毛而已!這個音樂好聽、上課活潑輕鬆的課程,不只是你表面上認識的這樣,隱藏在好聽、活潑背後深刻的學術研究和教學設計,真的是博。大。精。深。吶!一直到現在,我還不斷地在研讀那些MT給老師的文字資料(英文程度不好,所以讀比較久啦,而且一直有新的…),讀這些研究資料的時候,常常都讓我有「啊哈!原來是這樣呀~」的啟發,我只能說,愈認識MT,我愈開心自己踏上這條路,愈堅定自己一定要成為一個更好的MT老師!

  下圖中的Chest of Drawers是九月初美國總部的Trainer來為台灣老師們上課時畫的,當時我們正在討論Music Together的課程內容和其他幼兒音教系統有什麼不一樣?

  每一次,你和孩子來上一堂MT課,就像是吃了一頓大餐一樣,而菜單的內容如同這張圖所示,有各式各樣營養豐富的菜肴。一堂設計良好的MT課程,內容是均衡且多元的,參與者透過課堂上各式有趣的活動:唱歌、跳舞、玩…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這些營養素,年幼的孩子正值腦部發展的黃金關鍵期,就是該餵他們這些營養豐富的好東西!準備好這頓大餐是老師的責任,而示範、鼓勵孩子們把這些好東西吃進去的責任就在家長了,家長投入得愈多,孩子吸收得愈多。家長和老師的攜手合作,可以讓這些音樂的小種子長得更好、更強壯!

  吃進這些營養素之後,孩子的大腦會先騰出一個盒子來裝這些音樂元素,隨著孩子年齡漸長、上了很多MT課、聽了很多音樂、玩了很多活動、盒子裡裝了很多東西之後,孩子的大腦又開始變化,這個原先沒有分類的音樂元素盒子,開始生出一個一個的小抽屜,然後分類收藏,一個是專門裝「三拍子」的抽屜、一個專門裝「有故事性的音樂」、一個裝「搖籃曲」、一個裝「坐在媽媽腳上唱的歌」、一個裝「沒有歌詞的樂曲」、一個裝「每個禮拜會唱的歌」、「很少聽到的特殊音調」、「跳舞的歌」、「即興演奏」……。孩子的大腦是這樣子工作的,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學了好多好多,而卻是透過很簡單的方法 -「玩」來獲得的!

  在孩子的年紀還沒有發展到可以安靜坐下來練習掌握樂器的技巧時,要他們苦練那些他們不懂的東西,就是填壓式教育,僵化孩子的大腦!

  孩子要不要從很小的時候就學音樂?當然要!因為出生的頭五年是音樂發展的黃金關鍵期!怎麼學?當然是用「玩」的!

  不要再讓孩子邊哭邊練琴了,全世界只有一個莫札特可以四歲在國王面前演奏,就連一心效法莫札特的貝多芬爸爸,雖然把兒子逼成功了,卻也把兒子逼瘋了!不要迷信天才兒童的神話,每一個孩子都可以透過「玩」把自己與生俱來的音樂潛能表達出來!

  長期參與MT課程的家長們,你的孩子正因不間斷的吸收養分學會了好多好多東西,你可能不知道,他已經學會了所謂的「和聲小音階」、「六度音程」和「混合拍子」⋯還有其他許多許多,只不過他不知道這些術語,這些東西正好好的存放在他小小腦袋瓜的小小抽屜裡,然後,他會繼續長大,抽屜會變大;他會繼續學習,抽屜裡裝的東西會變多…等到有一天,他發現了和抽屜內容相配的那張標籤紙,他就可以把「和聲小音階」的標籤貼上,到時候,抽屜裡也已經是滿滿的了!你說,他學的會比那些苦練樂器的孩子少嗎?他學的會比那些先在大腦裡塞一個盒子、貼好標籤,但裡面是空的人少嗎?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