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樂器與道具】


  每一次上MT課,一定可以玩到幾種小樂器或道具,通常這是老師最受歡迎的時刻了,那些發呆的、跑走的、睡著的、尖叫的、正在哭的孩子們…全都醒過來了!老師也可以藉機找回一些焦點和信心,順便喘口氣:呼~

  樂器和好玩的道具像糖果餅乾一樣,總能吸引小孩的注意,也為課堂增色不少。節奏感強烈的歌曲可以搭配鼓、柔和的樂曲搭配絲巾起舞、輕快的歌曲加上沙鈴或手搖鈴…藉著樂器和道具的使用,讓樂曲裡的音樂元素具像化,原本只用耳朵聽的音樂,加上了畫面和動作,變成可以用看的、用操作的。樂器和道具使用得當,真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那麼,為什麼我們上課的時候不多用一些樂器和道具呢?整堂課每一首歌都配一樣道具或樂器不是很好嗎?如果這樣的話,老師和家長們一定會輕鬆許多呀!

然而,「教育」,從來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哎~

  Music Together希望老師們在課堂上的示範,可以讓家長和孩子們在家裡一起操作,如果我們上課使用樂器或道具的次數太頻繁,就像糖果餅乾吃太多不好一樣,反而讓家長和孩子們誤以為:一定要有樂器或道具才能making music!?沒有樂器我怎麼making music呀?

  其實,我們非常希望孩子們學會自然地使用自己的聲音和身體(body language)來表現音樂,在沒有任何道具的狀況下,也可以隨著音樂起舞、用自己的身體拍打節奏。因此,在Music Together的每一堂教案設計裡,我們最多只使用三次樂器或道具,扣除每個禮拜一定會做的即興演奏:play-along,可以使用樂器和道具搭配的機會就剩下兩次,其他沒有樂器道具幫幫忙的就是考驗老師的腦力、創造力、吸引力和搞怪力啦!…不過,我通常不會太孤單,我們教室的家長們一向都很配合的一起唱、一起跳、一起耍@#$…,我真的由衷的感激,相信孩子們看在眼裡一定也很崇拜你們:What a musical person!

  家長們,在家裡和孩子一起唱歌、跳舞時,除了拿出團購的樂器來敲奏之外,請試試不依賴CD錄音和樂器、道具,直接用你最天生自然的聲音和身體來making music! (請注意,這些建議是針對大人的。千萬不要孩子手上拿著樂器正在開心的敲奏,就硬是給他拔走,要他:「先學會使用你自己的身體來演奏吧!」說不定他的腦海中正在重現上課時老師做的動作,說不定他正在發揮搭配樂器的創意…。要教會孩子任何事情前,請先「親自示範」,然後「等待」,孩子總會follow你的腳步的。)

  家長們可以這樣向孩子示範:幫孩子洗澡時,抓一把水,讓水滴延著手指滴落,一邊唱著drip-, drop-, drip, drip,drop…,取代拿出音磚來邊敲邊唱。打開電風扇時,邊哼著Breezes的旋律,邊雙手張開在客廳裡旋轉,取代拿出絲巾揮舞。在路上看到狗,邊學狗叫邊唱 I got a dog, his name is Blue…取代拿出蛋沙鈴來演奏…。你一定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任何時刻從腦袋中搜出一首歌來配!(以上示範的三首歌都是本季Triangle的歌曲,不會唱的人還不快去拿課本來看!)

  當然,使用樂器和道具搭配歌曲也是很有趣的事,可以培養孩子的創造力、練習使用樂器和掌握道具的技巧,也讓歌曲變得熱鬧、豐富。只是,千萬別忘記,就算雙手空空,你還是擁有獨一無二、最天生自然的樂器。You can make music on your ow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