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寶寶為什麼要上音樂課?】

●小寶寶為什麼要上音樂課?

這大概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吧,因此我不惜瞎掉眼睛,連續搞了四個小時把以下這些文字翻譯出來,能力不足,若有詞不達意、文句不通、亂七八糟之處請見諒。 盼能盡棉薄之力為音樂教育帶來一丁點兒的貢獻,也但願找到知音的家長帶寶寶一起來Music Together!

【關於小寶寶音樂課】 這是一個途徑讓小寶寶擁抱、享受、表達他們天生的音樂能力。無論你的孩子將來是否走向專業的樂器學習,現在,參與課程的家長們將會看到寶寶們對音樂的反應是多麼的真實,以及學習如何辨認和支持他們音樂發展的行為。 剛出生的嬰兒,對自己的身體還無法控制,視力也尚未發育完全,然而,他們的聽力卻已發展得相當成熟。他們從在媽媽子宮裡的胎兒時期,妊娠19週,就開始可以聽得見聲音,且對聲音有反應。在小寶寶班裡,你將會發現寶寶老早已準備好學習音樂,如同他們一出生就準備好學習語言一樣,不論是學習音樂或語言,寶寶都透過同樣的方式來習得---就是成年人的示範以及親子間的互動。

【嬰兒對音樂的反應】 嬰兒天生就愛發出聲音和動來動去,他們完全俱備「製造音樂」的能力。嬰兒運用四肢創造各式動作、運用聲帶發出聲音來和他四周環境中的聲音互動。剛出生的嬰兒會哭、尖叫、咯咯笑、咕噥低語,將來他們則利用這些技能來歌唱。

你的寶貝如天線般精準地接受音樂的訊號。研究顯示,嬰兒對音樂中的速度變化很有反應,他們還可以分辨不同的音量、旋律之間的差別,甚至感覺出樂曲即將結束。他們會在音樂的開始或結束時扭動身體,甚至在音樂出現變化時表現出「強烈的反應」,即使是在睡夢中也如此。(所謂的「強烈反應」:嬰兒聽見意外的聲音時,手或腳劇烈地擺動,如同大人”跳”的動作)「強烈反應」和音樂間的關連使我們得知,嬰兒在出生後的幾天就對音樂有回應。將來,孩子在聽音樂時,這些「強烈反應」會隨著孩子漸長,變得更明確、更持續,它將發展成為一種可以被辨認的音樂反應。

你可以觀察你的孩子是如何回應音樂,特別是當有人在唱歌時。音樂進行中,寶寶可能會停下他的動作或正在進行的活動,一動也不動專注地盯著某處,直到音樂結束。以下是幾種寶寶對音樂反應的方式:

●腳向外延伸或反覆踢打 ●眼神變得“明亮”,或轉換聚焦點 ●舌頭重覆同樣的動作 ●眼神追蹤聲音的來源 ●手握緊拳頭,或在空中激動地揮舞 ●身體節奏性地擺動 ●寶寶發出咕噥聲 ●寶寶微笑或咯咯大笑

【出生到6歲的關鍵期】 孩子出生的前6年是非常重要的音樂發展期,因為這段期間是大腦神經元發展得最快速的時期,這也是音樂發展的「黃金關鍵期」。換句話說,這段期間是音樂發展的窗戶大大開啟的時刻,且這時孩子已經開始組織音樂方面的刺激,他們不但會聽音樂,還聽得懂他們所聽到的音樂。

每一天,有數百萬的神經通路在寶寶的大腦中形成、相互連接,它們在孩子的一生中將被使用。大腦神經通路類似我們行走的道路:愈常有人在上面行走的道路,路徑就愈清晰,刺激得愈多的神經通路效率就愈高;然而,愈少人走的道路,就會變得雜草蔓生,甚至完全消失,神經通路也會因為缺乏刺激而逐漸萎縮。簡單說,如果我們不用它,就會失去它。

神經生物學家研究指出,大腦形成神經通路最好的時機就是年幼時期,也就是學齡前。因此,我們致力於年幼寶寶的音樂學習,也就是在他們的大腦正努力形成神經通路的時期,且這時,寶寶們也已準備好回應音樂。

每個寶寶天生就有製造音樂的潛能,這些潛力必需被灌溉滋養。就像是種子要成長、開花,需要水、土壤和陽光,孩子的音樂發展需要合宜的刺激和支援。從現在起,開始和你的寶寶一起玩音樂,並對寶寶製造的「音樂」給予鼓勵,你將提供寶寶所需營養豐富的音樂環境,支持寶寶的音樂潛能開出美麗茂盛的花朵。

製造音樂應該被認為是人生基本的技能之一,如同走路、說話。此外,參與音樂的能力或許是我們擁有最多元的綜合技能。這是一項需要將情緒、精力以及感官(視覺、聽覺、動覺、觸覺)複雜地協調起來的技能。對年幼的寶寶來說,音樂技能是非常高度發展地,也因此,音樂所帶來的益處遠超過於製造音樂時單純的快樂。

事實上,研究指出,學習音樂可以幫助學習所有的事物(music learning supports all learning)。所以,在孩子年幼時,擁有大量的音樂經驗,是非常有幫助的。我們建議孩子持續參加Music Together的課程直到四歲,以獲得全方位的發展益處。

【我可以預期在Music Together的課程中得到什麼?】 在Music Together寶寶班中,你和你的孩子與其他寶寶的父母、照顧者,將一起參與在一個舒適地音樂圈圈裡。大部份的課堂時間,你會坐在地上,專注地和寶寶玩音樂遊戲,有時候你會站起來,抱著寶寶讓他感受你身體配合音樂的律動,也順便讓自己舒展一下筋骨、和其他的大人互動。

你和其他的大人們將一起唱歌、拍打、彈跳以及跺腳;玩節奏棒、蛋沙鈴、鼓和鐘;載著寶寶來一段有趣地音樂之旅!Music Together教師將帶領你唱歌、解釋寶寶的音樂發展是如何呈現的、指出嬰兒製造音樂的方式,並給予你大量關於「如何滋養寶寶音樂發展」的建議,這些建議不論是在家、或在課堂上都派得上用場。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