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usic Together 四大理念之1 - 【所有的兒童生來都具備音樂潛能】


您可以放心,兒童都有音樂潛能,成年人也是!

您不必擔心自己孩子沒有音樂天賦:所有兒童都有。

您也不用擔心自己是否有音樂天賦:您有!

這種天賦可能深藏在那裡,沒有被發現也沒有得到利用,但它確實存在。

Music Together能幫您開發自己和孩子的才能。

西方文化一般認為只有少數人有音樂才能或潛能。

我們往往認為只有這些「天才」人士長大後會成為搖滾樂巨星、交響樂團樂師或樂隊鋼琴師。

但實際上,音樂潛能(才能)通常以「鐘型曲線」的方式分配,也就是說,音樂潛能在人群中的分配方式和語言、數學、視覺藝術、建築、電腦工程、舞蹈及其它領域的相同。

實際上,百分之八十四的人口生來就有一定的音樂潛能,足以擔任交響樂團的樂師,而且只有百分之二的人口出生時音樂潛能不是特別高就是特別低。

因此,如果您擔心自己或您的孩子沒有音樂才能,請放心,我們所有人都有一定的音樂潛能。本課程將給您提供鍛煉潛能、培養您孩子天賦的機會。

【所有的兒童生來都具備音樂潛能】

就像大部份人與生俱來【學習說話的能力】,但並不表示我們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了,而是透過學習,才得到說話的能力,【音樂的能力】也是需要透過學習,才能獲得的。

那倒底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習音樂呢?其實學音樂和學說話一樣,從一有聽覺,孩子就開始學習了。

傳統上,我們認為學音樂就是課堂上的正規課程和反覆的練習,所以,我都會對想讓孩子學習樂器的家長說:「等到孩子大班或小一再開始吧!」,但這是指狹義的【學習樂器】而已,如果要孩子進入專業的學習領域,那的確需要孩子心理、生理都準備好才能開始,太早開始效果不彰,造成反效果的也不少。

那Music Together的課程從出生就開始了,到底在學什麼呢?

基於【每個人生來都具備音樂潛能】的理論,透過課程,我們希望在孩子3~7歲就達成俱備【基本的音樂能力】,所謂【基本的音樂能力】就是:唱出準確的曲調(音準)、唱出準確的節奏(節奏感)。

或許你會覺得這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根據統計,大約六個美國成年人只有一個人辦得到!(以台灣的音樂環境,應該不會比美國好到那裡去)

啊~剛剛不是說【每個人生來都具備音樂潛能】嗎?

這些成年人的【音樂潛能】到那裡去了?

so sad,因為缺乏刺激,在成長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流失掉,最後就成了…音痴。

音樂老師一定會有這樣的體會,有些孩子好像天賦異秉,學習的成效特別好;

有些孩子即使很努力很努力,但是進步空間仍有限,常有無法突破的瓶頸。

音樂的技巧或許還可以勤能補拙,但是音感、音樂性恐怕就不是靠練習就可以擁有了。以前,我都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天份”,命呀!

但是,MT卻不這麼認為,

MT認為84%的人都擁有所謂的音樂“天份”,

只要從孩子出生開始就不斷的support他的【音樂潛能】,

這段學齡前的音樂經驗,除了讓孩子獲得【基本的音樂能力】、豐富的歌曲曲目之外,甚至孩子可以區別歌曲是大調或小調、節奏是二拍或三拍…為未來的音樂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將來進入專業領域學習時,他就能像飛的一樣,成為所謂“有天份”的孩子。

即使你的孩子將來並沒有走向專業的音樂學習,但在他年幼時期獲得的【音樂能力】是他一輩子的資產。

MT的課程就是在教導家長,如何support孩子的【音樂潛能】,在MT的課堂上我們會邀請家長們一起做很多的音樂活動,唱歌、念謠、演奏樂器、跳舞…,我們會製造很多有趣的音樂經驗,而孩子用自己的步調,透過觀察、感受或者自願參與來學習。每一堂課也會安排一到二次的PEMs(parents education moments老師說教的時間) ,老師可以提供和製造很多音樂學習的方法,但是,只有家長和照顧者才是幼兒最好的老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FB社團
bottom of page